浅析高等学校实验室管理机构的地位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2-11-29作者:设置

 罗联社王友明李鑫周云涛
(西北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陕西西安710072)
摘 要:文中论述了实验室在高校的地位和作用重点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实验室建设管理模式、特点及取得的成效、经验。
关键词:高等学校实验室管理模式
一、引言
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正如冯端院士所说:“实验室是现代化大学的心脏”。在新的世纪里科技革命突飞猛进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社会科学等相互渗透科技创新迫切需要现代化的研究手段人才的培养更需要现代化的实习与实验条件。因此高校作为培养人才和发展科技的主战场实验室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二、实验室在高校中的地位和作用
欧美著名院校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重要经验之一就是重视实验室建设。美国的很多著名大学都拥有国家实验室如设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林肯实验室加州理工学院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大学的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等。高水平的实验室既是科学研究的基地也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人才的摇篮拥有处于领先地位实验室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志因此美国一流大学都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建设高水平的实验室以保持其学科的领先地位。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在科学与工程研究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它坐落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校园内是美国能源部所属由加州大学管理的一个国家实验室。该实验室由欧内斯特·劳伦斯于1931年创建。截至目前该实验室已经在基础知识和应用技术方面产生丰硕成果并获得许多奖项包括10个诺贝尔奖其中6个物理方面的诺贝尔奖 4个化学方面的诺贝尔奖。
2.1实验室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
实验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中之所以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这是由于科学实验是科学理论的源泉是自然科学的根本也是工程技术的基础。实验能力的培养关系到大学毕业生是否具备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基本条件。正是因为实验在培养高级专门建设人才的教育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05教育部在全国启动了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随后教育部在全国相继遴选出了8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教育部、财政部制定出台《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明确提出“大力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改革重点建设500个左右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推进高校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队伍、管理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2.2实验室是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
目前我国高校总体实力增强已经形成了一批规模适当学科综合和人才会聚的高水平大学。这些高水平大学已经成为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基地、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高技术领域原始创新的源头在解决国民经济重大科技问题、实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高校实验平台已日益成为国家基础研究主力军。是高新技术研究的重要力量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被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院士领导的团队和西北工业大学张立同院士领衔的团队摘得填补了这一奖项连续6年的空缺。而两项成果的取得正是在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的实验平台下研究取得的。
2.3实验室是重点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没有一流的实验室就没有一流的学科。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特点之一是高度综合互相交叉互相渗透要解决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已经不是个别科学家或研究小组所能胜任而需要组织多种学科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进行大规模协作才能迅速有效地获得较大的成就。由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的研究周期一般比较长一项重要的成果往往需要多年努力才能取得因此要长期稳定地进行重大科学研究有必要建立一批高水平的实验室。
三、高校实验室管理体制的现状及管理模式
目前国内高校实验室管理机构的设置模式不一而足各高校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设置了不同的管理模式。主要有教务处、国资处、科技处、实验室处统一管理的等等。
学校历届领导都十分重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一直保留实验室的管理机构管理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在历次机构改革的浪潮中作为学校重要部门之一的实验室与设备处还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我校实验室与设备处全面管理全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还包括仪器设备、实验技术队伍、技术安全、环境保护、劳动保护等工作。
我校实验室与设备处与相关职能部门业务职能划分为:实验教学管理由教务处负责。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规划、立项、可研、竣工验收等由教务处牵头实验室与设备处配合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由实验室与设备处牵头教务处配合分别。
各级各类重点实验室的培育、立项、论证、可研由实验室与设备处牵头发展计划处、科技处等部门参加组成项目小组为学校提出方案供领导决策。建成后的运行、评估等由实验室与设备处牵头科技处配合。国资处为学校资产的一级管理单位实验室与设备处负责资产中仪器设备的管理定期向国资处报盘。
四、我校实验室管理体制的特点
我校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模式通过20多年的运行实践证明在学校学科、教学、科研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实施实验室的整体规划与顶层设计。实验室与设备处一直参与我校发展规划的制定过程“十五”、“十一五”期间实验室与设备处都参与了学校重要部门的规划汇报将实验平台建设纳入到学校的整体规划当中。
(2)各部门各司其职、各有侧重、协同作战。教学管理部门要做好教学的规划与组织实验室处做好条件保障科技部门要做好重大项目的争取多出重要科技成果实验室处为其做好平台建设夯实科研基础。
(3)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化配置打破小而全的投入模式集中力量投入到能带动学科发展的关键设备上同时避免重复建设盘活学校的资源存量实现学校的集约式发展。
(4)加强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与发展。实验技术队伍是掌握关键技术和手段支持和保障教学科研的重要力量。虽然学校人事部门主管全校的人才建设工作但其精力主要投入到了教师队伍的建设上。实验室处主管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可以扎实深入的研究落实实验技术队伍的规划、建设、培训等管理工作。
五、近几年我校实验室管理取得的主要成就
5.1全面规划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
首先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经过充分调研和筹备 2003121719日成功召开了我校首届实验室与设备工作会。会议形成了我校实验室建设的整体规划并出台了“关于加强实验室与设备工作若干意见”。“若干意见”的出台成为“十五”“十一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指导我校实验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本次会议对我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其次先后制定了我校“十五”、“十一五”实验室__建设发展规划。“十五”期间以“积极寻求发展培育新增亮点搭建共用平台发挥资源效益”为发展思路扭住亮点工程不放松实验室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十一五”期间以“抢抓机遇、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协调发展”为战略思路全面建设一流的大学实验室体系使实验室建设在“十五”的基础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5.2抢抓机遇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
通过积极培育和努力争取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由“九五”末的17增长为目前的29个。我校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5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3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陕西省重点实验室9国家专业实验室4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5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5.3实验教学体制改革初见成效
按照资源整合、开放共享的思路典型引路统筹规划教学实验室总体布局。利用本科教学评估有利时机在认真总结自动化学院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了全校专业实验室的整合与优化工作将原来的62个教学实验室整合建成了8个校级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11个院级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经过积极努力的争取我校现有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2个国家工科教学基地初步实现了人员、场地和仪器设备的资源共享。
5.4公共资源平台建设初具规模
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为学校“十一五”发展构建了国家级、省级和校、院级多层次的公共平台体系。“空天动力中心”、“多功能大型水池”等校级公共平台已进入立项建设阶段。我校筹建的“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已经陕西省科技厅批复成立并正式揭牌。该中心将逐步发展为全省材料领域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人才培养的基地。我校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联建的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西安电子显微镜中心)得到科技部项目组的赞同正在积极争取之中。
“十五”期间我校投入1000万元建立的“高性能计算研究与发展中心”已于20046月投入正常运行并向全校开放为全校各院系、各部门的工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公共支撑环境。
5.5建立技术安全长效机制确保学校稳定与发展
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安全意识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检查及时治理隐患建立安全档案完善管理机制等措施切实加强安全工作。先后组织各学院和重点部门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并对隐患进行治理。及时聘请技术专家现场诊断组织专项治理并完成重点项目改造。几年来无重大技术安全事故发生。
5.6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经过近两年的校内外调研和2006年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专职研究与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实验技术队伍增设了正高职务并指标单列现已有一名实验技术人员通过评审被评为正高。制定了“十一五”实验技术人员培训规划和本学年工作计划组织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赴德国、法国考察培训教学实验中心主任与骨干以及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培训正在分阶段组织实施。我校空间材料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材料分析研究中心已经开始引进博士充实实验技术队伍。
5.7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势头良好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实施方案于200611月经校长办公会议通过。经过精心准备和组织2007517按照《西北工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在9个单位全面开展试点工作首批共计83台大型仪器设备上网发布试点工作有序进行。经过积极对外联系这些设备已进入陕西大型精密仪器协作共用网同时又加入了西北区域网。
六、结语
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是基础。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要想取得又好有快的发展应当以国家需求为背景以重点建设项目为牵引全面规划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工作。实验室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有全局观念和战略意识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总体布局合理、多功能、多层次、高水平、高效益、开放式的实验室体系。
抢抓机遇加速发展是根本。国家的高速发展使学校的发展充满许多机遇和挑战实验室管理机构要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的重任把注意力和主要精力集中在抢抓机遇跟踪信息锲而不舍拼力争取重点建设项目上使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不断提升教学和科研工作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依靠专家科学决策是破解工作难题的有效途径。实验室管理机构是一个业务性很强的管理部门任何工作人员都不可能了解所有学科专业知识因此必须依靠专家形成科学决策。所以在进行实验室的建设立项、论证、可研、技术安全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时都要聘请校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展决策前的论证与咨询。
【本文出处《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8年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