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校实验室安全和环保工作考察及启示

发布时间:2012-12-15作者:设置

 李五一,谷大丰,胡放
(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浙江杭州310027)
摘要:为了加强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专门考察了3所香港高校,学习香港高校在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管理上的先进理念和科学管理经验,从中得到启示并提出加强我国内地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的若干建议。

关键词:高校实验室;安全;环保;建议

 

 

近年来,我国高校的实验室在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随着高校办学规模和招生数量的不断扩大,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对实验室资源的开放性、共享性的要求更高,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呈现数量多、流动性大、成分复杂、知识层次不齐的特点,实验室相关的安全和环保事故也屡有发生,如火灾、中毒、人身事故和环境污染等。这些事故的发生,直接关系到高等学校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能否顺利开展、国家财产是否免受损失、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能否得到保障等,对高等学校的安全稳定和社会的和谐有着重要影响。有鉴于此,浙江大学领导非常重视实验室的安全和环保工作,根据国家对实验室安全和环保工作日益高度关注,结合学校“平安校园” 的建设工作,指示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组织相关学院和部门有关人员一行7人,在20073月去香港

专题考察了中文大学、科技大学和理工大学的实验室安全和环保工作。

我们通过对这3所高校有关部门和实验室人员的访问、座谈以及实地考察等途径,对香港高校的实验室安全和环保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从中学到了先进的理念和做法,为做好我们内地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得到了很好的启示。

1 高度重视,机构完善,制度健全,依法治校

11 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 的精神香港高校对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工作都能够做到高度重视,从满足人的基本安全感和基本尊严需要出发来考虑做好相关工作。他们认为,人的生命是无价的,是所有工作中第一位要考虑的。

12 组织机构设置完善

香港高校一般都成立了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的校级委员会,由行政副校长负责,制定全校的安全政策、安全守则、安全指南,做好经费预算和分配。同时设立“安全与环境事务管理处” 来执行日常管理。事务处每年的管理运行经费从几十万到上百万港元,人、财、物能够得到基本的保障。各学院()配备安全协调员或安全主任,各实验室有安全责任人。

13 各种规章制度健全

根据这3所高校的介绍,香港高校实验室的安全与环保工作也是经过这10多年的不断努力逐步达到规范要求,基本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环保设施,使得实验室的所有操作都合乎政府的安全与环保的法规。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做到事先告知、及早防范:遵纪守法、依法治校。这是与政府的要求、每个人思想意识的提高及较高的投人分不开的。14 工作理念先进。安全与环保文化氛围浓厚

香港高校安全与环保的工作理念是:不仅仅关注在校内的安全与环保,更重要的是期望员工与学生传播安全及环保文化,同时面向社会帮助提升社会的安全及环保水平。注重建立浓厚的安全及环保的校园文化,真正做到安全与环保事务人人有责。师生的安全与环保意识普遍较高。

2 安全与环境事务管理处的主要工作职责

在香港高校中,一般都设有安全与环境事务管理处。该处不仅负责实验室的安全与环境事务,而且还负责全校的其他安全与环境事务。在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事务管理中,他们的主要职责如下。

21 对进入实验室研究的科学研究计划进行审批凡是法律规定的需要安全审核(例如,化学品,激光,微生物,放射性等)的研究计划,一概由大学安全及环境事务处负责审批。因缺乏防护措施而没有经过审批的研究项目一律不能进入实验室进行研究,否则,当事人要负法律责任。安全与环境事务管理处也可以受学校的委托对不符合安全与环保条件的实验室进行封闭停止使用,直至达到

整改要求。

22 负责强制性安全与环保训练

对研究生若使用受管制的物料或仪器进行科研,均需要接受大学安全及环境事务处安排的强制性的安全训练及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

23 负责安全训练课程的设计

除了对研究生进行安全与环保训练外,还对理工类本科生进行强制性训练。主要是对生物、化学、电力、激光和辐射等学科设计安全与环保课程,供学生大课教育与网络自学用,其中还包括一般性安全训练,如防火、逃生等课程。

24 负责对各个实验室安全协调员的训练

根据不同的学科进行不同内容的训练,包括对新职工的安全与环保训练。在香港各高校的安全与环境事务管理处每年定期举行安全与环境事务工作研讨会,互相交流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办法、好设施等,共同提高香港高校的安全与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3 设施齐全。措施先进,流程规范,执法严格

香港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设施不仅齐全,而且都十分先进,管理工作不仅科学规范,而且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法严格。鉴于访问时间比较仓促,无法更加深人了解一些先进的设施和工作流程,只是根据目光所及之处看到的内容简要介绍如下:

(1)每个化学类实验室都安装应急喷淋、洗跟装置、中和试剂、报警系统,配备应急灭火器材;实验室空间高,空气排放、换气系统设施好。

(2)房门和冰箱上都设有明确的安全与环保警示标识、图案或告示,用于提醒进入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

(3)生化实验室都有分类垃圾桶,暂时存放不同的废弃物,学校派人定时到实验室分类登记、收集签收后,暂存到学校废弃物中转站。生物实验室废弃物一般就地进行高温高压灭菌打包后用专门的桶或瓶子收集。然后由具有处置资质的收集商收集、外运、处理。

(4)学校都建有统一的排污口和废水处理系

统,废水必须要达到环保法规的排放标准,政府部门会经常来抽查。

(5)学校的化学品、生物及辐射危险品、剧毒品一般通过规定的管道进货,并通过信息网络化系统实施严格的监控管理。使用者在购买前要告知安全及环保处,收货时把资料输入计算机管理系统,由专职人员负责。危险品仓库及供应部、实验室和工场内存放及内部运送,均依照学校安全指引办理手续,并按安全及环保法规收集及处理废料。

(6)依法制定处罚办法并严格执行。香港中文大学安全与环保管理部门经常性地对实验室进行检查,如果发现严重的安全环保隐患问题,就开出“停工单” (校长授权),相关单位必须立即整改,完成后要通知安全环保管理处来验收,通过后才能开展实验工作。

(7)具有世界先进的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如香港科技大学安全环保处有一个很好的具有美国AIHA认可资质的检测实验室,他们经常根据师生的反映或定期(通常两月一次)对一些实验室进行取样监测,一旦发现有害物质超标(比如,空气、水质、噪声、通气、暴露、呼吸等),马上责令整改。他们还为香港社会提供具有资质的检测服务

4 实行硬性的安全与环保教育和实验室准入制度

香港高校一般都实行硬性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准入制度,新来的教职员工或学生在进入实验室之前,利用一、二年级假期选修考试,不及格必须重修。设立包括一般安全、化学、生物、有毒有害等在内的2O多个专门教育课程,学校提供课件,采用传统的面授与网络自学的方式对全校师生开展安全与环保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与环保知识和意识,并通过考核作为进入实验室的必要条件,如果通不过,就不准进入实验室,不能开题研究,甚至不能拿到毕业证书。例如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必须参加安全及环保的学习和考试,合格才发证书,若没有证书,则不可以毕业及获取学位证书。

香港理工大学的理工科学院的研究生委托工业中心培训l836个学时(必修有学分)。一般学生的实验课则由实验室老师负责教授安全课程。其他非理工类学生则在“学生守则” 中学习。香港理工大学有关安全与环保的最值得借鉴之处就是2006年建成的安全与环保教育网络学习系统(webbased self-learning and registration system onlaboratory safety),研究生和教师主要通过网上自学与考试,取得相应的资格号码,才能进人实验室工作。此外,他们还在网上公布面授课程内容与时间,开展化学、生物、辐射安全、激光安全等专项知识培训教育,其课程见表1

 

1 香港理工大学网上安全培训教育课程

Announcement date       Tittle

14 February 2007     Manual Handing Operations Competent Per

sonAssessor Training Course

2 February 2007       Laser and Radiation Safety Training

26 January 2007       Inhouse Safety Man agement Training Course

2oo7

1 2 January 2007      Training Course on Electrical an d

Machinery Safet

5 January 2007        Fraining Course on Selection Use of Perso

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2 January 2007        Laborato~ Safety Orientation for

Researeh Personnel

 

香港科技大学工程系学生要上3040个学时安全与环保必修课,虽然没学分但其合格证是作为注册工程师必须要的证明,而且安全与环保培训合格才能毕业。

5 几点启示

香港高校在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管理方面所推行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工作给了我们内地高校很好的启示,结合目前内地高校的情况,我们认为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51 加强统一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大对高校的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的领导,要求各个高校应该建立校级层面的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委员会,明确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的主管部门,同时,各个院()也要确定相应主管领导,建立管理机构,确定管理人员,形成层层落实管理责任的格局。

52 依法制定和完善安全与环保的规章制度。加大执法力度

有关部门或实验室工作研究学会等组织,应尽快启动分专题、分类别研究制定实验室建设的相关标准或基本要求,并将这些标准或要求列入高校基本建设尤其是实验室建设的规范中,列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展的实验室评估、检查或评优等指标中。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实验室安全的执法力度,对一些不可缺少的设备设施、工作流程、教育与培训过程,必须采取硬性的规定予以落实和执行。

53 营造安环氛围。建设安环课程,落实教育培训

要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安全与环保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安全与环保文化,树立安全与环保的价值观念和责任意识,人人重视安全与环保,人人具备安全与环保技能。有关部门应组织有关高校和专家围绕实验室安全和环保工作编写一批教材,以及相关的多媒体辅助学习教材、网络学习材料、自测系统、考试系统等,供全国高校选用。同时应该明确将实验室安全

与环保教育列入高校大学生的教育教学内容,根据不同专业确定相应的要求。未经教育培训并通过测试者,不得进人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

54 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建立长效机制是安全与环保管理的关键环节。一是要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构建学校、职能处室、学院、实验室和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者的安全与环保网络管理体系;三是要加强制度的落实与执行力度;四是要尽快制定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运行组织管理、安全与环保条件以及操作的标准化文件;五是要重视对科研项目的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评估审核。

55 加大投入。提高实验室安全与环保设施的科技含量

实验室的安全与环保防护硬件设施和仪器设备的安全运行状态是保证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重要条件。增加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投入,提高有关设施的科技含量可以将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事故消灭于萌芽状态。预防性投入是最经济、最可行的措施之一, 是确保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z]2002

[2]李五一.高校学校实验室安全概论[M].杭州:浙江摄影出版社,2006

[3]张惠进.要重视校园安全文化建设[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421(3)l19·122

[4]赵永俭,陈小平,刘云.日本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赵日本高校考察报告[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219(6)l6

[5]张景林,王桂吉.安全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1(5)913

[6]杜娟.高校化学实验室对环境的污染及其治理[J].实验室科学,2007 (1)170172

[7]马红梅,徐仲玉,吕霞,等.实验室安全与环保工作相结合的实践[J].实验科学与技术,2008(1)14314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