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易存五类火灾隐患

发布时间:2012-12-11作者:设置

 

高校实验室易存五类火灾隐患,安全防火记住四项措施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高等学校实验室作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科技人才的一个重要基地,也有了较大发展。增添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分析、测试仪器,装备了实验室,改善了教学、科研条件,提高了实验技术水平,为培养人才提供了物质上的保证。同时,如何维护、管理好先进、精密贵重的仪器设备,提高实验室的效益,已成为高校实验室管理人员亟待研究解决的大课题。本文仅就高校实验室安全防火方面的问题,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搞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防火工作的特殊意义

  改革的十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从数量和装备质量上都明显得到发展。一个中等规模的高校,其实验室由过去的十几个发展到近百个,装备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材料投资每年均在百万元以上。以我省某高校为例1978-1988年十年间仪器设备增加9千多台,其中5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近100台,从国外引进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就达494台,价值8百万美元。搞好实验室的安全防火,不但可以提高这些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投资效益,而且也是使实验室在教学、科研、培养学生中发挥应有作用的最基本保障。因此,重视和加强实验室的安全防火是非常必要的,否则,如因安全上的疏忽而导致火灾,往往会使国家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并影响教学和科研的正常开展,这样的教训国内外已不鲜见。美国位于阿卡迪亚国家公园旁的杰克逊实验室,每年向全球输出300万只白鼠,用以进行癌症、艾滋病、糖尿病及其他疾病遗传学研究。1988年5月,该实验室发生大火,供实验用的50万只白鼠被烧死。实验室人员表示,这次意外大火,将降低全球遗传学研究的速度,至少要2、3年时间才能补充这次遭焚烧的白鼠数量。从这个实例中不难看出实验室的安全防火是非常必要的,否则,损失之大,是无法用时间和金钱弥补的。

  二、高等学校实验室易发生火灾事故的隐患

  1.安全防火规章制度不健全

  实验室的安全防火要做到万无一失,最重要的一条是从事实验室管理工作的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安全防火规章制度、实验操作规程进行工作。但是,由于实验室的安全防火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引起学校、实验室等各级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以致实验室的安全防火管理条例、规章制度不够健全和严密。1986年某高校生物实验室由于工作人员严重违反操作规程,擅自使用电炉引起火灾,烧毁大量植物标本,其中有许多属国内稀有珍品。

  2.电气线路老化,配电不合理

  实验室的电气线路老化,严重超负荷,乱扯乱拉电线安置仪器设备,不认真进行电气线路的设计、不对电力负荷进行计算、论证,是目前高校实验室安全防火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一大隐患。这类问题大多发生在一些建立较早或后来改建的实验室。由于电源容量不足,电源线老化加之仪器设备日趋增多,用电量急剧增大而造成电路故障起火。轻则保险丝熔化,严重时出现短路起火。1988年国家教委组织进行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某高校就发现三座教学楼内安装的电线全部老化,存在着严重的事故隐患。同时还发现新建的教学楼电线拉得又多又乱,用电超负荷现象严重,实验室内有几处电源起火的痕迹。

  3.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使用不合理

  实验用易燃、易爆药品、气体的存放、使用是否合理,直接关系着国家财产和师生的生命安全,是高等学校实验室发生火灾事故较为常见的原因之一。在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存放、管理方面,存在着仓库建设不合理或面积过小不利于分类存放和管理的现象,有的高校甚至将易燃易爆危险品放在教学楼内,将试剂库兼作实验室。如上海华东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实验室使用一台200立升雪花牌电冰箱贮存低沸点的易燃化学药品。其中有一种药品丁二烯,其沸点为-4℃,而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为5~10℃,在此环境内试剂蒸发速度快,而容器又不够密封,使易燃蒸气在冰箱内与空气组成了爆炸性混合物。当冰箱内温度控制开关启动时产生火花而导致发生剧烈爆炸。

  4.实验室工作人员思想麻痹、松懈,安全防火重视程度不够

  思想麻痹、松懈、安全防火重视程度不够是实验室发生火灾事故的最危险因素。特别是高校中某些需要24小时昼夜工作的实验室(如微机实验室),工作人员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防火,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就更显得重要。1987年北京大学生物楼起火,烧毁了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直接经济损失7.4万元。福州大学计算机系微机实验室发生大火,烧毁苹果微机40台,空调器8台,直接经济损失5.5万元。这两起火灾事故,都是由于实验室人员责任心不强,思想麻痹大意,离开工作现场后电器起火而酿成的。

  5.实验室缺乏必备的消防设备

  据调查,高校实验室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缺乏必备的消防设备的现象。有些实验室即使配备了一定的消防设备,由于没有专人进行管理和定期的检查,失效的消防器材得不到及时更换,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无论从数量和质量上看,均达不到安全防火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实验室的性质不同,有适宜分析、测试的大型精密仪器实验室;有使用易燃易爆药品、气体的化学实验室;有存在外泄危险的微生物实验室等。容易引起的火灾种类不一,因而其扑灭的方法亦不同。像这种适应不同特点实验室需要的灭火设备和器材的配备则更加不足。

  三、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防火应采取的几项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责任心

  加强实验室的安全建设,必须提高实验室人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人人注意安全防范,坚持以防为主的原则,从思想上改变过去那种只注重实验、研究工作,忽视安全的倾向。正如古人说的那样:“祸患可销于未萌”,“祸患常积于忽微”,只有从思想、组织、措施、责任心等方面下功夫,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组织上统一指挥、统一领导、措施得力,人人有高度的责任心,才能防患于未然。

  2.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是安全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是安全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经常化的客观要求。目前,国家关于安全工作管理已有一系列标准法规,高校实验室主管部门亦应以此为依据,结合本校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如《实验室安全防火工作条例》、《实验室易燃易爆危险品使用、存贮管理办法》、《实验室安全用电管理制度》以及《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操作,维护安全管理办法》等。

  没有规章制度,安全防火管理就无法可依、无章可循,如果制订了制度而不去认真贯彻执行,只能流于形式。因此,还必须加强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对模范遵守规章制度者,应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对违犯规章制度者,应视情节及时给予批评或处分。以保证规章制度的贯彻实施。

  3.加强培训,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防火技术水平

  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的强弱和安全防火技术水平的高低,对能否确保实验室的安全有决定性影响。因此,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火技术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进行教育和培训。如办专栏、发简报、订刊物、组织讲座和安全工作经验交流会,举办消防知识竞赛,举行消防演习、消防专项运动竞赛等。

  4.及时更新和配备适合不同特点实验室使用的消防设备

  由于实验室性质的不同,容易引起的火灾种类不一,因而其扑救的方法和使用的消防器材也是不同的。对于通常使用的灭火材料,如水、沙土、干粉和泡沫等,并不完全适用于各类实验设备的灭火。例如:对于一般的电气设备可以使用二氧化碳和干粉作灭火材料;对于要求超净环境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则严禁使用干粉一类的灭火器材,否则,将会造成仪器设备的更大损失。因此,要及时、有效地制止实验室的火灾,必须配备适用不同性质实验室的专用灭火器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