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9作者:设置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校(院)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提高面对实验室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325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长清校区举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安全管理处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来自相关学院和菏泽校区的师生代表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实验室安全培训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由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师翟永志主讲。他从近年来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切入主题,以实验开展的全过程为序,从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安全管理、个人防护、应急处置和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系统讲述了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并通过现场互动,进一步深化师生实验室安全理念与个人防护意识。



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在化工学院C104实验室举行。此次演练的科目是浓盐酸泄露事故应急演练,参演师生在统一指挥下详细演示了浓盐酸泄漏后,实验室人员的有序撤离、个人救护、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在演练中,通过教师指导、参演学生示范,师生们详细了解了洗眼器、应急喷淋等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的使用方法以及应对危险化学品泄露的处置流程。    



实验室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校(院)和社会的安全稳定。校(院)涉“化”类实验多,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种类杂、数量大,实验室安全一直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将进一步提升校(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通过演练,师生对于实验室安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意识,增强了应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