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检查组来学校(科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发布时间:2021-05-28作者:设置

526日,山东省教育厅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组由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孙嘉斌带队,烟台大学社科(科技)处处长陈义保任组长,滨州医学院科技处副处长李波清、鲁东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高先锋任组员。副校(院)长刘玉在办公楼332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汇报会,校(院)有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刘玉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校(院)基本情况、科教融合以来校(院)改革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实验室安全事关教学科研活动顺利开展、师生生命安全以及学校和社会安全稳定,省教育厅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是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刘玉对校(院)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要按照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逐条、逐项、逐件加以整改,务求责任到岗到人;三是要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学院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齐抓共管,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校(院)的事业发展提供安全保证。


孙嘉斌介绍了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方针,指出本次检查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1 年度省属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工作的具体措施,重点检查高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和运行;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建设及落实;实验室准入机制和定期安全培训机制的建立,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和专业安全知识培训宣传等方面的工作。他就检查的工作程序及具体要求作了详细说明。

 

检查过程中,专家组成员听取了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对校(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介绍,现场查阅了实验室安全工作资料,实地察看了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和危险废弃物暂存库等场所。重点对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实验室准入机制和定期安全培训机制的建立、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和专业安全知识培训宣传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对校(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了存在的隐患与不足,提出了整改要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