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一般安全规范

发布时间:2012-12-07作者:设置

1.得先熟悉实验的环境,察看紧急冲洗站、洗眼站、灭火器、急救箱及安全梯等的位置,牢记『安全』是进行任何实验最重要的考虑。

2.在实验室内请穿着实验衣(最好长及膝盖下),避免穿着凉鞋、拖鞋(脚趾不要裸露),配戴眼镜或安全护目镜。留有长发者,戴帽套将头发卷入套内,或以橡皮圈束于后,以防止引火危险或污染实验。

3.在实验室内禁止吸烟、吃东西、饮食、化妆、嚼口香糖、嬉戏奔跑,食物饮料勿存放于实验室的冰箱中,实验桌上勿堆放书包、书籍、衣服外套及杂物等。

4.所有实验仪器、耗材、药品等均属实验室所有,不得携出实验室外。每组分配之仪器、耗材请确定清点与保管,实验结束后需清点无误再缴回。工作区域的清理擦拭,并随时保持环境清洁。

5.实验前详阅实验内容,了解实验细节的原理及操作,并注意实验室内之规范。实验进行中若有任何状况或疑问,可随时向助教请教,切勿私自变更实验程序。打翻任何药品试剂及器皿时,请随即清理。实验结束后,确实关闭不用之电源、水、酒精灯及瓦斯等。

6.睡眠不足、精神不济或注意力无法集中,请立即停止实验。实验时间若延长,请注意时间的管制及自身的安全,不可自行逗留实验室过夜。

7.实验完毕,请清理实验室、倒垃圾、灭菌、关闭灯光及冷气,离开实验室前记得洗手。

8.任何意外事件应立即报告实验室管理人员,并应熟知相关之应变措施。

返回原图
/